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点

发布者:郭树蕻发布时间:2016-05-17浏览次数:1431


(专业硕士)教育(代码0451)(学科教育(物理)(代码045105))

  

一.学科专业简介

   东华理工大学物理系-物理教育本科专业始建于1978年,2014年取得学科教育(物理)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培养基础物理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已形成物理教学问题研究、物理教育理论及方法研究、物理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整合等三个方向。本专业拥有一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较高的基础理论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且结构合理、治学严谨的教师队伍。本领域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博士9人,博士后2人。此外,还拥有初、高中高级教师10人作为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校外实践导师42人。领域点在基础及高等教育研究领域获得教学成果突出,近四年新增省级教研课题以上10项,发表教研论文15篇(核心期刊2篇),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等知识产权5项,主编教材3部;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共8项;教师参加校级以上教学竞赛获奖5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以上30余项,获优秀指导教师40余人次。

本专业拥有基础物理和专业物理实验室近千平米,且于2005年获批江西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在南昌市和抚州市内建立多处教育实习基地。领域点注重学生基本素质和能力培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形成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特色。领域点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通过不断优化师资队伍与建设丰富的实习实践资源,有效保障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研究生历年的学业成绩均名列学科教育各学科类别前茅,近四年先后2人次荣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参加全省物理专业教学技能大赛获一等奖4人、二等奖3人;研究生参加全国物理专业教学技能大赛获二等奖1人、三等奖3人。所培养毕业生均入职省内外知名重点中学或政府机关重要部门,就业率100%,且质量远高于学校平均水平。


.研究方向

   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研究:主要研究普通物理教学问题,理论物理专题及中学物理教学理论与实践问题,物理教育理论的发展、教育改革与创新、教学模式及传统教学方法的继承与创新,运用多媒体技术及网络技术等现代化工具革新物理教学手段方面的问题等。


三.培养目标

   培养有志于从事教育事业,具有系统的现代教育理论和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创新意识与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掌握教育教学规律,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能独立从事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学校学科课程教学改革和研究的专任教师(语文、英语、数学、思政、体育专业)、中学学科课程教学改革和研究的专任教师(物理、化学、生物专业)、中小学学科课程教学改革和研究的专任教师(音乐、美术专业)。具体表现为:

1.热爱祖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与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工作责任心与奉献精神,立志为我国教育现代化而奋斗。

2.具有坚实的教育科学理论知识,系统掌握现代教学论与学科教学论或教育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教育和教学实践水平,能够运用所学理论从事教育实验与改革、进行教育科学研究。

3、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本学科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4、熟悉本学科教育课程改革,具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5、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四、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历)人员。

 

五、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

 

六、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分为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实践教学。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七、培养方式

   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外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根据培养目标、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在教学中注重实践与反思,采取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注重课内与课外学习相结合,关注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创新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八、实践教学的实施

   实践环节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其中校外集中实践不少于1学期。实践教学包括校内实训(2学分),包括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教育管理案例分析;教育见习(1学分),含教育教学观摩、评课、议课;教育研习(1学分),含教育调查、课例案例分析;师能训练(2学分),含教案编制、试讲、课件制作、微格教学;教育实习(4学分),含学科教学、班主任实习、教育管理等。

 

九、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选题应与专业领域和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相一致,紧密联系本学科教学实践,来源于本学科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二)学位论文应符合研究规范并凸显应用价值,论文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如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实验研究报告、案例研究报告等。论文正文部分字数不少于2万字。

   (三)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该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相应学段学科教学的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四)学员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可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另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可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