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理学院现设数学系、数学教育系、物理系、信息技术系、大学数学教学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首批江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学与信息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所。目前招生的硕士点有“数学”、“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本科专业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含师范类与非师范类)、“物理学”。学院在校硕士生、本科生1200余人。现有教职工104人,其中高级职称39人,博士和在读博士53人,硕士及以上学历88人。学院还聘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国内外一批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

近年来,我院教师在教学及学术领域均取得了较好成绩。高等数学、高等代数,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等均为省级精品课程;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得了一批省级教学成果奖。2010年2位老师荣获江西省说课比赛一等奖。先后4人受瑞士、香港、台湾等国内外著名大学邀请讲学与访问;由我院教师主持申请获得了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科技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出版了学术专著及教材十多部,发表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在学生培养上,学院适应市场对人才培养质量的需求,不断调整和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扩大专业外延,构建了就业需求和素质养成为导向的实践性、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多年来年我院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和专业比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近年来获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奖项88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组)国家三等奖2项,全省第一名3人次,省级以上奖项近500人次,获优秀组织奖。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近年来,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数学、物理学均获省“四星专业点”,获批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励15项,江西本科高校“金牌教授”、“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等。获批“计算与应用数学”学科团队,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项,发表论文240篇,获批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

承办国家、省级学科竞赛9项,覆盖全校10余个学院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610余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数学建模、全国物理创新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均获一等奖(位居全省高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