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追寻脱贫足迹 投身祖国伟业——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妍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607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感受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认识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意义。近日,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潭溪乡新庄村开展了“追寻脱贫攻坚足迹助力决胜全面小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追寻脱贫路上的故事

为了深入了解脱贫攻坚的现状和成果,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水根的家中进行调研。当队员说要就国家扶贫采访他时,他激情满满,眼中充满着感激之情,他对实践队员说:“我是因残致贫的,除了种地啥也不会,靠天吃饭,家人生活、孩子的读书是问题,每天愁的要死。”“国家真是好啊!党真是好啊自从我成了建档立卡户,国家对我的帮助太多了,稻谷补助帮助就业就业奖补危房改造义务教育补助用电优惠好多帮扶措施,我现在的压力很小,感觉生活有了希望。”“2019年我还荣获黎川县脱贫攻坚奋进奖称号我希望在脱贫攻坚决战中成为榜样,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一起奔小康


追寻扶贫路上的故事

有很多像吴水根一样的人在脱贫的路上不断的奋斗着,也有很多人在为他们奔向更美好的生活贡献力量和智慧,他们就是扶贫干部。为了追寻脱贫路上的感人故事,实践团队员先后来到了黎川县新庄烤烟专业合作社和潭溪乡新庄村黑木耳种植基地两个扶贫项目基地

黎川县新庄烤烟专业合作社在县扶贫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建立了产业扶贫模式,形成了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模式合作社建立“百千万”扶贫工程项目:即种果百亩、种烟千亩、种黑木耳百万筒,每年按照项目经营利润分红给贫困户,现有274户贫困户入股,通过抱团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梦。

实践队员在调研时,合作社人员还在分拣烟草,当问及近几年的烟草专业合作社的脱贫工作时,她们说:“这几年来很多农民根据县政府的政策,栽种烟草。烤烟合作社带动了乡村大批人就业,像烟草叶子采摘需要农民,烟草烘烤需要农民,烟草分拣需要农民,而且我们这里烟草烘烤的房子都是政府出钱建,还有专业人员指导我们工作。我们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以前都靠种田生,现在有了更多政策,我们也忙起来了,收入也大大提高了。非常感谢政府!”

   2017年,潭溪乡建成了年生产黑木耳100万筒的食用菌栽培基地,并采取“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对贫困户以成本价供应菌筒,产出的黑木耳成品由基地优先收购;对其他入股的贫困户由合作社进行集中生产经营,以确保入股贫困户每年有400元的红利分成,同时将除去生产管理成本后所得利润的50%再分给贫困户。这项产业的发展将每年为贫困户增收4001000元左右

   潭溪乡党委书记甘文华介绍:潭溪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做法是全面推进,压实责任。乡村分别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充分发挥了驻村干部、连心小分队和帮扶责任人的作用,高标准地建设,夯实各项工作,结合十大扶贫工作,将我乡脱贫工作做细做实。特别是注重“两业”扶贫,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全面报道脱贫的典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消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加大监督,狠抓扶贫领域的问题,全面排查扶贫领域作风和扶贫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并及时整改落实到位。潭溪乡实现了贫困村的退出目标和建档立卡贫困户286户822人的脱贫。

积极宣传扶贫政策

   实践队员还为贫困户宣传了最新的精准扶贫政策,告诉他们江西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决战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精准“把脉”贫困症结,精准施策拔“穷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努力书写决战脱贫攻坚的“江西答卷”,坚定了乡亲们脱贫攻坚、奔向小康的信


   这些脱贫攻坚的小故事,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路上的一个缩影,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一个缩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在时代的足迹中深刻理解自己的时代责任和使命,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祖国的伟业当中去

(图/吴端正 文/许名文 吴端正)

编辑:许名文 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