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发布者:郭树蕻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2684

数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级学科代码:0701

一、    学科简介

数学是研究数量关系、空间形式和演绎系统等的科学体系,是一门集严密性、逻辑性、抽象性、精确性、创造力与想象力于一体的学问,是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巨大智力资源宝库。数学科学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她为其他科学提供语言、观念、理论和方法,许多重大发现都依赖于数学的发展与进步;数学又是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技术进步的重要工具。本学科2003年获批“计算数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计算数学”二级学科为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数学”一级学科为校级一流建设学科。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科学研究水平较高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近年来在一般反问题的计算方法、数值线性代数、积分微分方程数值解、偏微分方程、数学物理、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数理统计的理论与方法、软科学计算方法及应用、图论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工作,主要涉及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等二级学科方向。

二、    学科方向

1. 基础数学

2. 计算数学

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4. 应用数学

三、    培养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品德良好,身心健康。具有求实严谨科学作风和创新精神,有强烈的科学探索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理论和知识,对数学学科前沿进展有一定了解;在某个研究方向上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并做出有理论或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初步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受到一定的数学建模训练,具备一定的利用数学理论与方法建立模型解决实际复杂问题的能力。

4.基本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交流和使用外语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

5.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可以从事与数学及其交叉学科等相关的科研、教学和其它实际工作。

四、    学习年限与学分要求 

学术型硕士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研究生所修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不低于26学分(学位课不低于14学分,专业选修课学分不少于10学分,公共选修课不少于2学分),必修环节不低于6学分。

五、    培养方式

1. 政治理论学习与经常性政治、思想、品德和法纪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有益的学术活动、科技活动和社会活动等。

2.注重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培养,包含课程学习、教学科研实践性工作、双创活动、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研究等主要培养环节。

3. 培养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导师需从每个硕士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出发,因材施教,精心制定培养计划,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并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4. 研究生课程教学可采用讲授型、研究型和探讨型等方式,培养研究生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倡自学、课堂讲授与专题研讨相结合为主的教学方式,注重实效,严格考核。

5. 指导研究生参加教学实践、社会实践、学术活动和双创活动,培养学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6. 积极开展文化、学术和体育活动,增进身心健康,提高人文素质

六、    必修环节

1.文献综述

从第二学期开始,硕士研究生应结合学位论文任务,在导师的指导下阅读至少30篇研究领域内的国内外文献,其中外文文献阅读数量不少于20篇。了解、学习本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学科前沿,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文献综述报告。

2.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主要介绍课题研究的来源、目的、意义及该课题在国内外的概况,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拟解决的问题、预期目标、研究方法、实施方案和预期效果等内容。开题报告必须在审核小组会上宣读并答辩,审核小组由至少3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硕士研究生应于第三学期完成开题报告。

3.学术活动

硕士生需参加校、学院、系(所)组织的有关学术报告和其他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答辩等学术活动不少于8次,且在读期间以主讲人身份在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方可取得学术活动1学分。

4.双创活动

参加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研究生院和相关学院开展的创新创业论坛、专题讲座、报告、比赛、学术交流会、社会实践等活动不少于4次,参加研究生数学建模等竞赛不少于1次。

5.教学科研实践

教学科研实践是培养研究生教学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教学实践的形式可以是课程辅导、指导实验、实习以及指导课程设计、辅助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等。科研实践的形式可以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参加科研课题,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申请专利或撰写科研项目申请书等。

七、    学位基本要求

按照《东华理工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