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少年好奇心,照亮科普教育路——理学院开展物理实验科普活动

发布者:许名文发布时间:2023-03-19浏览次数:114


“哇!太神奇了,小灯泡亮了,原来柠檬还可以发电!”“钢管可以弹奏美妙的歌曲是什么原理呀?”“我也想自己做喷泉”为了激发小朋友对科学的好奇心与探索能力,3月18日,理学院在广兰校区实验大楼608物理实验室组织开展了物理实验科普活动。周边社区、教工子女近30位小朋友参与。


 

本次科普活动分为物理小实验”、“有奖问答”“阐释原理”三个环节。活动伊始,根据兴趣小朋友们被分成两组,志愿者们依次展示了“钟摆实验”、“自制喷泉”、“水果电池”、“空气动力火箭”等多个蕴含科学和趣味的小实验,并帮助小朋友们动手操作。在“有奖问答”环节,志愿者们根据实验内容,抛出了几个小问题,引发小朋友们思考。学生们踊跃举手发言,展示了自己的想法志愿者们为回答问题的学生发放小礼物。最后志愿者们从现象入手,带领学生们思考现象背后的原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了实验中所包含的浮力、重心、动量守恒、共振等物理原理。志愿者们勉励小朋友们格物致知,善于在生活中发现物理之美,在求索光明和科学技术的路上有所收获。

 


本次科普活动向小朋友们展示了物理的魅力,帮助小朋友们在真实场景中认识科学,在实际体验中感受科学,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学思维,为他们探索物理奥秘提供引领。在未来,学院会持续完善学生志愿服务实践平台,号召更多青年学子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科普志愿服务当中。(文/韩万鑫 图/戴瑞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