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术报告20231111-生物分子相互作用能量函数的发展与应用

发布者:郭树蕻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生物分子相互作用能量函数的发展与应用


时间:20231111日 下午310

地点:新实验大楼704会议室

黄胜友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摘要:

生命不是单个分子的特征,而是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系统。生命体中的几乎所有功能和活动都依赖于生物分子及其相互作用来完成。因此,确定生物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复合物结构,对于理解生命活动的分子机制和揭示疾病的发生发展机理,从而通过对其调控来治疗疾病和开发药物,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社会价值。其中一类重要生物分子相互作用计算方法是基于玻尔兹曼统计原理的统计势能量函数模型,由于其具有普适性和计算速度综合优势,在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和结构预测中获得了广泛应用,但其面临一个“参考态”无法准确计算难题,亟待解决。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提出了一套基于物理统计力学原理的结构-能量关系的迭代模型,将模型运用到多种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统计势能量函数推导中,克服了多年来基于知识的统计势能量函数中“参考态”不可计算的难题,突破了传统基于统计势生物分子相互作用能量函数的精度极限。


报告人简介:

黄胜友,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导,1998年获武汉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武汉大学理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计算生物物理和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 Nature Protoco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文章累计引用7500余次。发展的蛋白质分子对接算法和打分函数模型在称为国际蛋白质相互作用预测的“奥林匹克竞赛”CAPRI评估中多次排名第一。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中国大学生“五四”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奖励或荣誉。

      (图/文 余幼胜) 责任编辑:李迎      审核:颜七笙 刘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