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术报告20231111-大分子拥挤效应及氟中毒机制单分子研究

发布者:郭树蕻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大分子拥挤效应及氟中毒机制单分子研究


时间:20231111日 下午430

地点:新实验大楼704会议室

刘艳辉 教授

贵州大学物理系


报告摘要: 细胞体积20%-40%被不同种类生物大分子占据,大分子子拥挤效应对细胞内各种生命过程影响显著。我们利用单分子磁镊技术研究不同种类大分子对DNA分子稳定性影响的一般规律,并利用Ox-DNA模型开展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通过对比单分子实验结果,揭示大分子与DNA分子作用机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氟中毒机制单分子研究。


报告人简介:刘艳辉博士,贵州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软凝聚态物理及单分子生物物理研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PREPhysica A等期刊发表SCI论文近40篇,先后入选中组部“西部之光”计划,获得贵州省青年科技奖,被评为贵州省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贵州大学教学名师,现为贵州省金课(一流课程)《热学》负责人。

(图/文 余幼胜) 责任编辑:李迎      审核:颜七笙 刘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