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术报告20231111-RNA 与DNA 双螺旋结构弹性中离子效应的对比研究

发布者:郭树蕻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3

报告题目:RNA DNA 双螺旋结构弹性中离子效应的对比研究


时间:20231111日 下午230

地点:新实验大楼704会议室

谭志杰 教授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摘要:

核酸的结构弹性在其遗传信息的储存、传递以及基因调控等生物功能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核酸带有高密度的负电荷,离子会影响其结构弹性。利用全原子分子动力学模拟对比研究离子对 DNA RNA 双螺旋结构弹性的影响,发现:(1) 高价离子会降低DNA 的拉伸模量和持久长度,而显著增加 RNA 的拉伸模量和持久长度;(2) 高价离子可反转 RNA 双螺旋的伸缩-扭转耦合;(3) 在近生理盐条件下RNA持久长度比DNA明显高,在高浓度单价盐条件下两者相近。微观分析显示,上述发现的主要原因是 DNA RNA 结构差异导致的阳离子与核酸的不同结合方式以及离子结合的强度与浓度效应。

报告人简介:

谭志杰,武汉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获武汉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1年获武汉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2-2008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做访问学者、博士后,2008年至今,武汉大学物理系教授。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现为中国物理学会软物质与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信息学会(筹)生物分子结构预测与模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等。目前主要从事理论与计算生物物理的研究,在核酸离子静电学、RNA三维结构和稳定性预测及其分子动力学模拟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和系统的研究,相关结果主要以通讯/第一作者在Phys Rev LettNucleic Acids ResBiophys JNAR Genomics & BioinformaticsRNAPLoS Comput Biol等专业刊物上发表。

(图/文 余幼胜) 责任编辑:李迎  审核:颜七笙 刘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