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术报告20231111-单结构域蛋白质折叠自由能曲面的单分子操纵研究

发布者:郭树蕻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单结构域蛋白质折叠自由能曲面的单分子操纵研究


时间:20231111日 下午350

地点:新实验大楼704会议室

陈虎 教授

厦门大学物理系

报告摘要:

蛋白质折叠动力学决定于其自由能曲面和折叠路径的性质。通过单分子操纵技术,特别是可以进行平衡态折叠去折叠测量的磁镊技术,我们可以得到具有典型结构域的蛋白质的自由能曲面与折叠路径的精确信息。我们将以titin I27GB1CSPFNIII-10ACBP等几个蛋白质为例,介绍它们不同的折叠去折叠动力学测量结果以及据此构造的自由能曲面与折叠去折叠路径的模型。


报告人简介

陈虎博士,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2002年到2013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民用工程系,物理系,力学生物研究所从事单分子生物物理的理论和实验研究。2013年至今在厦门大学物理系任教授,研究领域包括蛋白质折叠动力学,蛋白质核酸相互作用,微生物检测等。研究成果发表于Phys Rev Lett, JACS, Angew. Chem., PNAS, Gene & Dev., Nucleic Acid Research, Biophys. J.等国际著名期刊上。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图/文 余幼胜) 责任编辑:李迎      审核:颜七笙 刘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