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术报告20231123---面向超短期风电不确定性特征的K-前向邻居稀疏动态加权概率预测研究

发布者:袁志会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0

面向超短期风电不确定性特征的K-前向邻居稀疏动态加权概率预测研究


报告人:车金星,南昌工程学院  教授  硕士生导师 

时间: 20231123日(周四)1600   

地点: 实验楼819


摘要:大多数研究都集中在准确的预测上,以帮助管理风电并网。考虑定量建模的所涉及的内生随机波动和不确定性困扰,本报告开展面向超短期风电不确定性特征的K-前向邻居稀疏动态加权概率预测研究,包括数据分解、多尺度特征选择、个体模型训练、分位数交叉、K-FSDW动态加权、RF纠错建模和KDE概率密度预测,为电网调度和运行创建不确定性量化。以中国山东省为例,结合蓬莱区某海上风电场的实际数据,开展该研究的实证分析。


报告专家简介:


车金星,南昌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西省双千计划人选。主要研究方向:复杂数据分析与智慧电力统计建模;工业统计与预测评估;数理统计与人工智能。目前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其他省部级重点及一般项目3,2018年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因果与不确定性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中国现场统计学会大数据统计分会理事;江西省数学学会理事;江西省现场统计研究会常务理事。担任SCI期刊《Journal  of Intelligent & Fuzzy Systems》副主编、FMS高质量国际期刊《数据科学与管理(英文)》青年编委,担任《武汉大学学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Information Sciences》、《Applied  Energy》、《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Journal of Forecasting》、《Journal  of Applied Statistics》、《Applied Soft Computing》等20余种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审稿人,已评审200余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