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20231201--空间等腰三体问题中的全局截面与周期轨

发布者:袁志会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空间等腰三体问题中的全局截面与周期轨


报告人:欧昱伟  山东大学 教授

报告时间: 2023121日 星期五 14:00

腾讯会议:741-706-730

摘要:

在空间三体问题中,当某两体的质量相同时,存在一个子系统此时三个质点在空间中一直构成等腰三角形。当在给定的能量和角动量满足特定条件时,该系统的能量面同胚于S3,进一步我们证明这一系统存在着一族以欧拉轨为公共边界的全局截面,这族全局截面构成S3的一个开书分解。通过考虑这些全局截面的Poincare映射,我们在非共振条件下证明了该系统存在无穷多种不同类型的闸轨道和对称周期轨道,并且在大质量比情形下证明了该非共振条件成立,此外我们还得到了通有情况下存在无穷多对称周期轨道。这个工作是与山东大学的胡锡俊教授、刘磊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的P.A.S.Salomao教授以及南开大学的余国巍教授共同完成的。

 

报告人介绍:欧昱伟,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教授,博导,研究领域为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主要研究辛道路的Maslov-型指标理论、哈密顿系统迹公式及其在N体问题中的应用。研究成果发表在ARMA, CMP, Nonlinearity, JDE等微分方程权威杂志,曾获得2022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三完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