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

发布者:郭树蕻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3297

070101 数学与应用数学(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办学历史:东华理工大学于 2000 年开始培养数学类“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生,是国内最早开办该专业的高校之一;2004 年开始培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该专业培养历史可追溯到原抚州师范专科学校(1977 年开始)。本专业目前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3 年取得计算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 年招收计算数学硕士研究生,2010 年取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五个数学二级学科);“计算数学”二级学科为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数学”一级学科为校级一流建设学科,并依托“测绘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培养博士研究生。  

专业特色:专业实施“平台培养+兴趣分流”的人才培养模式,设有“应用与计算数学”、“机器学习与软件开发”两个专业方向进行培养,重视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强化“数学建模、科学计算与机器学习、算法设计与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等解决复杂问题能力。

专业优势:具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涵盖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基础数学等5个专业),且一级学科“数学”为校级一流建设学科,二级学科“计算数学”为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近年来专业教师争取到省级及以上项目6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多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0多篇,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1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实践。数学类专业毕业生近年来有一大批同学考取国内外著名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如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历年考研录取率最高达35.29%。

就业前景: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金融部门(含保险、证券)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数学教育、应用开发、工程计算、软件研制、数据统计分析、审计及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数学、经济金融、管理科学与工程、大数据与应用统计、计算机科学技术、软件工程、物理等相关学科硕士学位。学生在企事业单位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成为就业单位应用数学思想与方法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