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2020年本科生招生宣传简章

发布者:郭树蕻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885

理学院

(网址http://lxy.ecut.edu.cn咨询电话:0791-83897220)

一、基本情况

    东华理工大学理学院成立于2011年,其前身是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和物理系。学院现设数学系、物理系、统计系、信息技术系、大学数学教学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数学与信息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所。其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下设的基础物理实验中心为首批江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学与信息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下设的并行计算实验室为中央财政部资助建设实验室。学院在校硕士生、本科生1200余人。

  学院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了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等五个二级学科;学校拥有“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授予点。二级学科“计算数学”为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一级学科“数学”为校级一流建设学科。

    2020年学院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物理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本科生。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统计学3个专业是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且为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二、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素质高,敬业精神强的优秀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14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38人,硕士及以上学历97人(其中博士60人);拥有江西省主要学科与学术带头人1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硕士生导师30余人。学院还聘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国内外一批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

学院组建了数学、物理2个校级教学团队,组建了“科学计算和最优化”校级科研团队。近年来,学院教师在教学科研上成绩显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国家863科技项目子项目2项、主持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课题3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5部,发表SCI、EI等高质量教学科研论文300多篇。高等数学、高等代数、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等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或省级精品资源课程。学院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青年教师近三年来在讲课比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3人,省级一等奖5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3人,校级一等奖6人、二等奖6人。

三、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不懈地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坚持“分方向培养、分类成才”办学理念,以能力培养和素质培养为核心,以就业需求为导向,构建了体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专业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建立了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与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从而形成了创新型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完整体系。近三年来,我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等国家级奖15项,美国数学建模竞赛获国际一等奖等国际级奖89项,在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等国家级奖13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成绩位于江西省前列;在数学、物理、统计等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320余项;统计专业张飘同学获2014年“创青春”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

 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且成绩斐然。曾获得全国和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和全省活力团支部,江西省五四红旗团委,校、江西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校运动会第三名,“东华杯”男子、女子排球赛冠军,“五四杯”男子篮球赛冠军,女子乒乓球比赛团体第一名,校大学生辩论赛冠军等荣誉,近年来学院每年均有学生获得校园十佳称号。各项活动的开展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了就业竞争能力。

    学院尤其重视学风建设,注重提高学生培养质量。近三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位居省内高校同类专业前列,考研录取比例不断提高,每年均有一批应届毕业生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四、专业介绍

1.070101 数学与应用数学(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办学历史:东华理工大学于2000年开始培养数学类“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生,是国内最早开办该专业的高校之一;2004年开始培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该专业培养历史可追溯到原抚州师范专科学校(1977年开始)。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秉持夯实学科基础、实施专业分方向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专业建设思路,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形成了专业平台基础上的方向教育模式。数学学科的建设成果突出:2003年取得计算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招收计算数学硕士研究生,2010年取得一级学科“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涵盖五个数学二级学科);“计算数学”二级学科为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数学”一级学科为校级一流建设学科。

    师资情况: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本专业专任教师38名,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21人,讲师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5人,江西省主要学科与学术带头人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1 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1人。

  专业特色: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按“应用与计算数学”、“金融数学”、“算法与软件开发”三个专业方向以及“数学+地学”等个性化方向进行培养,进校学习完学科专业平台课程后开始分专业方向培养。本专业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拥有综合应用数学知识、思想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建模的能力、数值分析与计算的能力、信息处理与数据分析的能力和教育教学的能力。依托“数学”校一流建设学科,实施“通识教育上的专业教育”、“学科平台上的分方向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重视教育教学技能的培养,强化“数学建模能力、数值计算与数据分析能力、算法设计与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能力”等实践能力与解决实际复杂问题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成为应用数学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专业优势:具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涵盖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基础数学等5个专业),且一级学科“数学”为校级一流建设学科,二级学科“计算数学”为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近年来专业教师争取到省级及以上项目6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多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0多篇,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1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实践。数学类专业毕业生近年来有一大批同学考取国内外著名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如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

  就业前景: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金融部门(含保险、证券)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数学教育、应用开发、工程计算、软件研制、数据统计分析、审计及管理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数学、经济金融、管理科学与工程、大数据与应用统计、计算机科学技术、软件工程、物理等相关学科硕士学位。学生在企事业单位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成为就业单位应用数学思想与方法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能手。   

2. 071201 统计学(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办学历史:东华理工大学在2008年创办“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基础上于2011年开始培养“统计学”专业本科生。结合当前社会对统计学专业人才的需求,设置了“经济统计”和“大数据分析”两个主要专业方向,目前统计学专业是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知识和职称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成果突出、教风端正、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目前专业教师总人数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含江西省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专业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博士学位教师9人。

专业特色: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分“经济统计”与“大数据分析”两个方向进行分类培养,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扎实的统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熟练使用统计软件和相关的大数据处理工具,进行统计调查、分析、预测与决策和大数据分析与处理,能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

专业优势:经过多年来的建设和发展,统计学专业目前是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专业优势,统计学专业教师近5年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厅级项目10余项;在专业教师取得优异科学研究成果的同时,围绕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结合专业的培养方向,统计学专业构建了四模块式的实践教学体系,保障学生在各种科技创新活动和学科竞赛取得优异成绩,提升学生科技创新水平。

就业前景: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和保险金融机构从事统计调查、统计质量管理、统计预测与决策分析、大数据分析、保险精算业务、风险管理与产品设计等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历届毕业生得到了较好的专业训练,具有较高的实践动手能力,就业形势好,就业质量高;同时本专业学生学习深造形势良好,历届毕业生中一定比例同学考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3. 070201 物理学(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办学历史:物理系是2003年在原东华理工物理系的基础上,与原抚州师范物理系合并而成,具有长期培养物理专业学生的经验,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为主。物理学专业2003年与江西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物理教育专业本科生,2007年开始独立招收物理学(师范类)本科生,2012年增设物理学(非师范类)本科专业。我校物理学专业在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综合排名位于省内高校前列。2014年取得物理教育专业硕士授予权,2015年招收物理教学硕士研究生。2019年开始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2019入选江西省省级一流重点建设专业。

师资情况:本专业具有扎实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目前有专任教师37名,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人数11人,高级实验师3人,硕士生导师4人,其中23人为985和中科院系统毕业博士教师(占比63%),博士后2人,海外访问学者2人,获得硕士学位(不含获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获国家级项目10多项,获批江西省教学改革项目10多项,江西省科学基金4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0多篇,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50多篇,近年发表一篇nature子刊,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发表专利20余项。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计划通过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突出“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求创新”的培养目标。继承了物理学主要的专业课程体系,使学生系统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和实验技能,夯实数理基础。增设“光电工程”课程模块和“核物理”课程模块。通过在大三实施分方向培养,打造个性化培养模式,结合我校传统优秀学科和方向,在培养传统物理类人才的基础上,增加学生就业方向。通过使学生掌握在光电技术、核物理与工程、物理测试与传感技术、计算机编程等领域的理论基础与实验技能,通过加强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以及工程技术基本训练,拓宽学生视野和就业渠道。

专业优势:物理学专业为江西省省级一流专业,具有物理教育硕士授予权,拥有本科专业教学设备总价约为400万元。物理学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实践。本专业的毕业生受到了良好的专业训练,具有优良的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尤其是本专业的学生学习深造比例近五年来均保持在较高水平,且近年来考取院校的质量也是逐年提升,学生考取的985院校和中科院系统(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占到一半以上,其他大部分院校均为211。学风好,学习深造比例高,考取名牌学校是本专业本科生培养的一大特色。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企业从事与物理、光电、核工相关技术开发工作;也可以在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从事物理相关教学工作;可在企业、科研院所从事从事物联网、IT行业的计算机编程、程序开发、高新科技开发等工作;同时学生也可以利用本专业较高的学习深造比例高的优势,考取物理类、光电类、电子通信类、计算机类的研究生。经过本专业四年的精心培养,学生可以达到具有物理背景,可应用光电、计算机、核工等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4. 120102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办学历史:东华理工大学理学院在1998年开设了计算机信息管理高职专业,于2001年开始培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目前已培养了16届毕业生。
    师资情况:现有专业教师18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13人,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教师8人,其余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现有教师中拥有高级软件设计师、项目管理师、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ERP应用工程师等“双师型”教师11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一项,主持和参与省厅级教学和科学研究项目十多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多项。
    专业特色:通过多年的办学改革和发展,逐步形成了“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重融合”的办学理念,以面向信息产业,服务信息经济为特色,结合大数据背景设置了“信息管理与应用”、“大数据系统与工程”两个专业方向,坚持“理论学习+工程训练+新技术应用”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管理优化与信息技术相融合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目前拥有信息系统设计实验室和并行计算实验室,具有结构合理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并与高博、中兴等公司建设大数据方向的实习基地和实践教学体系,为培养专业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就业前景:毕业生能在各类公司、金融机构、行政事业管理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和大数据分析工作,或在学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毕业生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就业率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年来,学习深造比例逐年上升,部分同学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昌大学等国内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