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培训会

发布者:何杰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358


  理学院于1127日下午在核工楼1219举办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培训会由王泽文院长主持,近五年新晋导师参加。培训会分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首先由参加2020年江西省研究生指导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导师代表袁志会老师传达了培训班上桂卫华院士、刘耀彬教授学术报告内容和省教育厅汪立夏副厅长的结业总结讲话精神。然后,王泽文院长强调了立德树人职责、带领大家学习了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相关文件;张建华老师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最近出台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

  第二阶段,四川大学张伟年教授和浙江理工大学徐定华教授分别做了报告。在与导师座谈时,张伟年教授认为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要紧紧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导师是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导师的指导工作不仅关系到研究生的学术成长,还对学生做人、做事起到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另外,导师要具有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而不懈奋斗的意志和情怀。徐定华教授从导师的职责定位、论文选题、中期检查、学术论文的撰写及修改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宝贵经验,指出研究生导师是学生的师者、长者、合作者,也是好朋友。最后,两位专家详细回答了新晋导师们的提问,对研究生培养方向的制定、学术论文的撰写及修改、日常生活、思想动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培训会对学院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促进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为我院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