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②丁昱堃:国家奖学金与理学院“十佳大学生”称号获得者

发布者:许名文发布时间:2021-02-02浏览次数:696

   他是服务班级同学的好班长,他是手持相机、不辞辛苦的宣传人,他是通过献爱心传播正能量的“小红帽”。他就是国家奖学金、理学院“十佳大学生”获得者,2017级统计学专业的丁昱堃!!!

    丁昱堃,先后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泰迪杯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二等奖、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省一等奖、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省一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校级院级奖项多项。
    专业成绩与综合测评均为专业前列,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院十佳大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考取计算机二级、英语口语B级、普通话二级甲等与大学英语四级证书。
    现任1724002班班长、团支部副书记;曾任学院团委宣传部和青志协工作人员,参加志愿活动10余次,报道学校新闻数十篇。话剧团成员,曾以主角身份出演话剧,曾代表理学院参加篮球联赛获得季军。


    接下来看一下小记者对这位优秀学长的采访吧!
Q:大学学习不同于高中学习,那么你是怎样在大一的时候去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呢?
A:其实高中自己并很不是会学习,大一学习也没有很大改变。但我觉得最好的方法还是找到兴趣,我高中开始就最喜欢金融和经济学,买了很多相关的书籍和课程看,大二之后开始学到统计学的专业课才发现了它的乐趣,开始学的有起色,因为发现它会成为我未来进入金融行业最有利的武器,所以还是要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还有重要是多应用吧,学以致用是很有效的方法。

Q:你是什么时候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呢?
A:我是在大三寒假确定了自己的目标,我的考研目标是阶梯型的,分三个档次,考的科目完全一样,在10月份报名的时候根据复习情况选择,大概从寒假时期查询院校确定目标。

Q:说下你在大学里备战考研一天的安排吧。
A:考研期间一天的安排,早上7点30起床背单词,8点30出发前往图书馆学习数学,11点10吃饭,13点30开始学习专业课和英语,中间穿插学习政治,晚上21点30回寝室洗漱休息。

Q:那对于自己的目标,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有座右铭之类的能激发起自己学习动力的东西吗?
A:坚持主要是源于兴趣和对未来的规划,真的热爱统计学这个专业,并且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必须要有相应学校的学历作为起步。没有特别的座右铭来激发动力,就是源于对未来的规划,必须要有这一步。

Q:在参加这些比赛的时候,自己的体验有怎样的变化呢?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比如建模比赛,在刚参加这个比赛的时候,你和你的伙伴是怎么去准备这个比赛的?队伍成员有没有发生让你印象深刻的事?
A:我第一次参加的是泰迪杯数据挖掘,当时不会任何统计软件,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印象最深是我和我的队友每天都在三教待到关门,被大爷大妈赶出来。参加国赛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最后一天我们待在核工楼熬夜,三个人脑袋都是蒙的还是按时提交了。
关于比赛的准备,绝不能临时抱佛脚,尤其是对于软件的应用,擅长软件能给比赛帮助巨大,还有就是对于各种理论方法的学习,最好能提前多掌握一些,题目出来后也要能迅速学习相关知识,我的两个队友都非常擅长这两方面,我很感谢他们,很幸运能和他们组队。

Q:那在比赛的过程中肯定是会碰到困难的,那你们团队是怎样去解决的?
A:不管是什么比赛,困难是一定会碰到的,因为哪怕能做,我们也会自己创造困难,去寻找更好的方法或者更多的角度去解决同一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主要是靠自我学习能力,不断查询相关论文研究,还有就是对于代码的试错和各种理论方法的学习。

Q:好的,那在空闲的时候你会做什么?有什么兴趣爱好放松自己?
A:空闲时候最大的爱好是打篮球和看书,看自己感兴趣的书而不是课本是最有意思的,也经常会和朋友一起打球,打球是从小热爱的运动,不能出去打球就会和同学一起玩关于篮球的电脑游戏。

Q:有没有推荐给学弟学妹的书?
A:《影响力》、《硅谷钢铁侠富爸爸穷爸爸》、《细节》、《从0到1》,这几本都很不错。

Q:看到你参加了很多次志愿活动,有没有发生让你印象深刻的事?在参加完这些活动后,你有没有什么感受?
A:大一时候希望尝试很多东西,所以加入了青志协,现在想想有不少印象很深的活动,比如感恩教官、学霸联盟、还有格桑花暖冬等,参加这些活动最大的感受就是不仅帮助了他人还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大家一起做志愿活动的时光都很珍贵。

Q:一路走来受到过哪些人的帮助?有没有话想对他们说?
A:大学期间受过太多人帮助,我的室友,我的两个队友,理学院的老师,我们专业的同学,大家都给了我很多帮助,对我在专业方面帮助最大的应该是我的班主任张伟伟老师,张老师第一次让我见识到了统计学的乐趣,真正应用到实际的时候它有多么大的作用,让我坚定了研究生继续学习统计学。

Q:马上毕业了…那对于未来,你有什么想法!
A:未来首先希望顺利考上研究生,继续学习统计专业,毕业之后留在北京或上海工作积攒经验,成熟之后计划创建自己的公司。

(图/丁昱堃 文/许名文 肖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