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谱新篇,理学院开启“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发布者:许名文发布时间:2021-03-10浏览次数:651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以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理学院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授课以及微党课制作评比活动等形式讲好“开学第一课”广泛开展党史学习、四史教育、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安全教育等方面的教育。

 “开学第一课”为学院师生吹响了党史学习的号角,翻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篇章,必将进一步推动学院思政教育工作走向纵深、迈上新台阶。

 一、春风化雨创新篇

 35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波以“学习中共党史,勇担新时代使命”为主题讲授“开学第一课”,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理学院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在广兰校区四教阶19聆听讲座。

 杨波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阐释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学习的路径与方法。从南湖起航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劈波斩浪的“巍巍巨轮”,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创造了无数的辉煌,对中华民族、世界历史、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杨波强调:“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的发展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杨波对青年学生提出四点期望:树立远大理想,做信仰坚定的东华理工青年;练就过硬本领,做砥砺奋斗的东华理工青年;甘于担当奉献,做勇挑大任的东华理工青年;锤炼品德修为,做大爱大德的东华理工青年。

 最后,杨波为现场聆听讲座的师生代表们送上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并寄语师生:希望广大师生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对标先进典型,练就过硬本领,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人。

 二、军工文化追梦篇

 34日上午,理学院党委书记任强以“学习四史、弘扬核军工文化,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为主题为2018级统计学和2019级物理学两个专业的学生展开我院本学期“开学第一课”之“军工文化追梦篇”。在课上,任强书记向学生们介绍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内容,接着,任强书记向学生们解读了我校的“核军工文化”的基本内涵,最后对青年学生们寄予希望: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从“四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从“四史”中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

 三、保驾护航安全篇

 32日下午,2020级辅导员韩万鑫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为2020级全体学生展开我院本学期“开学第一课”之“保驾护航安全篇”,以案例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人身、财产、交通、消防及网络安全知识,为学生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四、一往情深脱贫篇

 34日下午,理学院2019级辅导员唐华老师以在线的方式为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展开我院本学期“开学第一课”之“一往情深脱贫篇”,分别从“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击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先进模范”和“总书记座谈会金句”四个方面对脱贫攻坚战进行了阐释与解读。带领2019级的信管专业同学们重温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作用,分享了在脱贫攻坚战中涌现的优秀校友马飞与程扶摇的故事,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学好本领,将小我融入到大我中去,与时代同步伐,与学校共命运。

 五、众志成城防疫篇

 35日上午,2018级辅导员陈燕老师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为2018级全体学生展开我院本学期“开学第一课”之“众志成城防疫篇”,告诫学生目前“防疫常态化管理”是国情,希望全体学生要有大局观念,遵守国家各项防疫措施以及校园管理相关规定,众志成城渡难关。

 六、党史课件制作篇

 理学院数学类学生党支部于20201013日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集中学习活动。为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本学期开学第一周又积极组织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史”微党课课件制作比赛活动,通过评比活动,同学们不仅进一步熟悉“党史”同时又从中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还提升了动手能力。

 理学院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全方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强化制度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文/胡康秀、唐华 /韩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