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青年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李水平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509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于10月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缅怀革命先驱,激励青年学子铭记历史,以史为鉴,更好开创未来。理学院积极组织青年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引起强烈反响,青年学子纷纷发表学习感悟。

2021级统计学专业刘翔表示:110年前的10月10日夜晚武汉,见证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由孙中山先生亲自领导的反帝反封建运动推翻了清王朝,打开了中国的进步大门。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正是这场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打击和粉碎了西方列强妄图瓜分中国的嚣张气焰和美梦,为中国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积极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2021级统计学专业吕剑菲同学不禁感叹道:110年前的今天,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从此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回望历史,才能读懂历史。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生逢盛世的我们,应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新的征程已然开始,回首辛亥革命时,我们心中依然有热浪阵阵翻涌。这是一场空前绝后的革命,历史远去,岁月沧桑,但是永远无法挥去历史在卷书留下的痕迹。孙中山说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死不是革命的目的,革命是改变命运,为天下人谋取幸福;是许多年轻人用生命的代价换取让活着的人更好的活着。出生在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的和平年代,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维护这和平局面,并勇于担当和创新,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2021级统计学专业石佳阳坚定地说道。

“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2021级物理学专业李彦蓉激动地说道:辛亥革命于满目疮痍中救亡图存,于群狼环伺中师学中外。自革命以来,封建思想被猛烈冲击,救国浪潮被掀起。中华民族在不断探索方向道路的同时,积累经验教训,为社会主义的开端奠定基础。我们正处于日新月异的时代,应当学习辛亥革命先辈们敢为人先、舍生取义的伟大精神,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勇于开拓、不断革新的精神,并坚定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建设添砖加瓦。

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任如意认为“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句话铿锵有力,这句话掷地有声,这句话坚定不移。今年正值辛亥革命110周年,110年前,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110年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他的遗愿,同一切忠于他的革命事业的人们继续奋斗,不断实现和发展辛亥革命先驱者们的伟大抱负。而作为青年的我们,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愿祖国繁荣昌盛,山河无恙。

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吴锦锐表示:铭记历史是一个民族的气节和魂魄,它将深深铭记在每个华夏儿女的心里,随着时间的流逝,历久而弥新。中国共产党从辛亥革命的局限和失败中汲取教训,继续寻找救国救民的新途,始终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的恢宏史诗。身处和平时代的我们,应珍惜当下,将青春年华奉献到建设富强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中,更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心怀国家之大者,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我们不会忘记,110年前,为中国革命事业牺牲的先烈们;我们不会忘记,110年前,辛亥革命先驱者的历史功绩和革命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当以鸿鹄之志报效祖国,以赤诚之心护卫盛世之中华,与此同时,牢记孙中山先生的教诲,“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砥砺前行!(文/韩万鑫)

编辑:李水平  审核:任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