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

发布者:许名文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3434


江西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是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这项活动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管,(江西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物理学会主办,相关高校承办。2011年举办首届竞赛,此后,每年举办一届。竞赛旨在激发我省大学生学习大学物理的积极性,提高运用大学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推动我省高校的大学物理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竞赛主要内容:竞赛分为三类赛道,分别为物理知识类、物理创作类和物理学术类,其中物理知识类以个人形式进行,物理创作类和物理学术类以团队形式进行。

  (1)物理知识类:初赛和决赛均为理论笔试,试题由省命题组统一命题和制定评分标准,由竞赛委员会负责制卷。初赛、决赛均采用现场笔试闭卷形式,试题满分150分,笔试时间3小时。参赛学生仅可以携带无记忆功能的计算器、直尺以及画图工具。

  (2)物理创作类:为了体现创作类决赛的高水平性和客观性,根据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章程的要求,创作类作品需进行现场展示。学生制作的实物装置或者实验设备必须满足一定尺寸、重量和成本条件。追求装置或设备的轻巧性和高性价比是竞赛的评价指标之一。参赛队伍需要在展示现场提前将要展示实物或实验的关键性运行状态或结果尽量调整出来。在专家参观展示现场评审时,需要有队员给予简短的讲解和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如果实物装置或实验设备无法搬运到现场,则参赛队伍必须在决赛的展示现场提供网络连接实时视频,网络视频展现未搬运来现场的实物装置或实验设备的实时运行情况,以利于专家展示现场观看、提问和评审。现场展示中只提供220V市电接口、展示桌架等必要的展示辅助物品。决赛现场答辩人员必须为团队成员,不得由其他人员代替,若团队成员无法现场答辩则被判定弃权,不参与评奖。答辩时间10分钟,5分钟陈述和5分钟问答评委提问,各参赛队伍需提前准备好答辩PPT

  (3)物理学术类(JXUPT):团体赛,每个学校可组织若干个队。每队由4-5名队员组成,由1名队员作为队长,在竞赛赛场作为该队的官方代表。由竞赛评审委员会参照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规则制定具体竞赛规则。

竞赛激发我省大学生学习大学物理的积极性,提高运用大学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推动我省高校的大学物理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参赛对象:全省在校大学生,本科生、专科生、高职生、研究生均可报名。目前已经成功举办、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江西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

竞赛时间:校内选拔赛10月份;省赛11月份。

2017年:省级一等奖2项   省级二等奖3项  省级三等奖2

2018年:省级一等奖2项   省级二等奖 6项  省级三等奖3

2019年:省级一等奖5项   省级二等奖 2项  省级三等奖3

2020年:省级一等奖11项   省级二等奖9项  省级三等奖1

2021年:省级一等奖5项   省级二等奖7项  省级三等奖8

2022年:省级一等奖6项   省级二等奖4项  省级三等奖11




江西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相关信息咨询老师

李老师,QQ:286276064(添加备注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