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

发布者:郭树蕻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2173

070201 物理学(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办学历史

物理系是2003年在原东华理工物理系的基础上,与原抚州师范物理系合并而成,该专业培养历史可追溯到原抚州师范专科学校(1977年开始),具有长期培养物理专业学生的经验,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为主。物理学专业2003年与江西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物理教育专业本科生,2007年开始独立招收物理学(师范类)本科生,2012年增设物理学(非师范类)本科专业。我校物理学专业在2021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名列全省第三名,同年入选江西省四星级专业。2014年取得物理教育专业硕士授予权,2015年招收“学科教学-物理”硕士研究生。2019年开始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同年入选江西省省级一流重点建设专业。

师资情况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 40名,其中副教授职称以上 13人,高级实验师3人,讲师21人,获博士学位 22人(占比 60%),硕士生导师8人,博士后3人(含海外博士后 1人),海外访问学者 2人。近4年教师获省级以上科研项目 20 余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 4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20余篇(含 Nature 子刊 一篇),获得专利10余项。近年来,获批省级教改与教育规划课题16项,出版教材4部,教师获教学竞赛奖项20余项。建成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建设《光学》、《虚拟仿真实验》等5门 MOOC 资源。

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计划通过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突出“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求创新”的培养目标。继承了物理学主要的专业课程体系,使学生系统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和实验技能,夯实数理基础。另外,结合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增设了“光电工程”课程模块和“计算物理”课程模块,使学生掌握光电技术、计算物理、物理测试与传感技术、计算机编程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实验技能。建立通识与个性化两阶段培养的学术研究型和实践应用型并重的人才培养体系。校企共建实践创新机制和平台,提升与行业的协同育人。利用校内核技术科研平台与省内光电产业区域优势,建立晶能光电等 19 个校企协同育人实习基地,大幅增加实践技能训练通过打造个性化培养模式,在培养传统物理类人才的基础上,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

    

专业优势

物理学专业为江西省省级一流专业,具有物理教育硕士授予权,拥有本科专业教学设备总价约为600万元。物理学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实践。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优良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本专业的考研率多年来保持在30%以上,其中17届和21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分别高达39.2%41.1%22届考研录取率为36.8%,且近年来考取院校的质量也是逐年提升,越来越多学生被985院校和中科院研究所录取(例如: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其他大部分学生升入院校均为211。学风好,考研录取率高,考取名牌学校是本专业本科生培养的一大特色。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有多种就业渠道,可在企业从事与物理、光电、核物理等相关技术开发工作;在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从事物理相关教学工作;在企业、科研院所从事物联网、IT行业的计算机编程、程序开发、高新科技开发等工作。同时学生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考取物理类、光电类、电子通信类、计算机类的研究生。经过本专业四年的精心培养,学生将成为具备深厚物理基础和光电、计算机、核物理等应用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