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老兵故事,重温红色记忆--理学院“青春心向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开展寻访老兵活动

发布者:郭树蕻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286


20世纪70年代中叶,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对中国采取敌对行为,中国于1979年初开始了对越自卫反击战。6月17日,理学院暑期三下乡青春心向党社会实践入东馆镇下龚村寻访越南自卫反击战老兵吴启发,探寻红色历史,重温革命记忆。




实践队通过探访吴老战士,开启了一段“跨越时空的对话”。吴老于1978年参加战争仅在靖西中学集训三天便乘坐下午5点的火车于凌晨一点到达越南高地战场。当参军的初衷时吴老没有想太多,当时年轻就是想参军入伍,贡献自己的力量报效祖国。吴老战士回忆当时最好的装备就是半自动步枪,大家都是凭借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冲击前线。

据吴老所述,当时吴老所在兵团是中国最勇猛的三大兵团之一穿插连老虎团。在越南边境地形不熟悉的情况下夜间更是寸步难行,团队成员对吴老战士肃然起敬。了解到一个星期没有水喝时,同学们更加感受到条件的艰苦,深深地为老一代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所感动在谈及对大学生的期望时,吴老倾情地说道“我对你们青年大学生只有一个期望,就是一定要紧跟中国共产党的脚步,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红色文化,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力量!”


 

次寻访老兵活动吴老战士给予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在青年大学生心中埋下了报效祖国的种子,为青年学生之后的奋斗征程指引了风向标。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切实厚植爱国主义思想,赓续红色基因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贡献青春力量!

图/新媒体中心 文/韩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