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邀请国防科技大学赵增秀教授做客我校 “钱七虎讲坛”

发布者:郭树蕻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30

【钱七虎讲坛】国防科技大学赵增秀教授做客东华理工大学 “钱七虎讲坛”

 11月7日,国防科技大学赵增秀教授受邀做客东华理工大学“钱七虎讲坛”,在我校新实验大楼一楼报告厅作题为“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析”的学术讲座。我校理学院院长颜七笙教授主持报告会,全校1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报告过程中,赵增秀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们一直以来对光的探索和认识,重点介绍了阿秒激光产生的前世今生,以及阿秒激光对人类超控电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围绕着这一物理学最前沿的研究,介绍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取得的成果,希望阿秒激光的产生以后不会成为我国的卡脖子技术。报告的最后,赵增秀教授简要介绍了当前国防科技大学在该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并且展望了阿秒激光在化学、生物成像、量子信息技术等诸多领域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与赵增秀教授就高次谐波产生相关问题以及单个阿秒脉冲产生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刷新了自己对物质内超快运动的认识,开拓了视野。

 赵增秀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1993年和1996年获国防科技大学学士、硕士学位,2005年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美国、加拿大从事访问研究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12月至今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121人才工程、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全国计算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原子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南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强场超快原子分子物理研究,在分子的强场电离机制、太赫兹辐射和高次谐波产生机理、阿秒多电子动力学等开展了独创性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研究计划和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在PRL、Nat. Commun.等物理学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图/文 谢红强) 责任编辑:李迎  审核:颜七笙 刘帅